有時我很好奇,為何我與父親的關係長期處於緊繃,我似乎很難與他好好相處,經常講沒兩句就吵起來,更別說是溝通了。可是我卻能跟男友甜甜蜜蜜,我甚至能在兩人關係內冷靜思考下一步,或者這次事件該如何處理才能雙贏,還能嗲嗲的跟他撒嬌,但面對父親,我卻束手無策。

鄧醫生這本書其實是針對結婚多年的夫妻相處問題,溝通問題、中年問題,甚至婆媳問題都多有著墨,至少目前我能想到婚姻裡會有的問題,這本書都提供了很優質的建言。書中的話給了我一些啟發,與你們分享。

他說的話你聽懂了嗎?

書裡面有個標題是「反映式溝通」,裡面有個副標,或許更好理解--「他說的話你聽懂了嗎?」

這篇是關於溝通的方式,我們都相當清楚溝通的重要性,但我們所謂的溝通是否仍停留在「說話」上?

美國西北大學的黃維仁博士被美國總統譽為「愛情博士」,黃維仁博士在「親密之旅」的課程中很多次的演練「溝通」,有一堂課的內容我想能用來練習鄧醫生所說的反映式溝通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請先找你的伴侶或你想跟他練習溝通的人一起面對面坐下來。

(一開始練習可以找朋友之類的,不必要一下子找伴侶,我在課程中練習是以四個人一組,一位傾述者,一位傾聽者,兩位觀察者)

請試著回想最近一件與你伴侶無關的事,但讓你不開心的事,然後依照下面的順序把他告訴你的伴侶。(例如公司的事,就算對方聽不懂專業內容也無妨)

並請傾聽者也就是伴侶靜靜的聽,等傾述者說完,請傾聽者同樣按照下面的順序複述一次,最後加入你對這件事的想法(但非意見)。

  1. 發生的事。
  2. 我當下的感受。
  3. 我覺得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。
  4. 我覺得我需要甚麼/我覺得對方應該怎麼做?
  5. (傾聽者)我對你這件事的想法。

傾聽者複述完傾述者所說的話及自己的想法後,請傾述者判斷傾聽者說對了幾成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個訓練原本是用來幫助傾述者分辨自己的情緒,有時講完就發現也沒甚麼,但也能用來讓傾聽者學習「傾聽」,並且反映出來。慢慢的就能適用在兩人關係的問題上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(雖然不一定有幾個人看的到這篇。)

 

書中也講到這樣的溝通其實必須建立在一個好的關係地基上,我和我的父親並沒有這樣的地基,還常常往土地上丟石頭(嘆),等我想要溝通時,卻又忘記這些石頭,單以赤手空拳就想「理論」,結果很自然的被這些石頭給絆倒了。我其實也無法確實的反映出我父親的想法,其中參雜了太多我對他的「看法」,我甚至很難靜靜的聽完我父親想說的話,更別說聽懂,我想我該學習「如何傾聽」,然後逐步建立地基,再來與父母溝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ssie 的頭像
    Jessie

    JESSIE♥隨手生活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